以下是youtube視頻的整理和心得

作了一個簡約版文字總結:

1. 轉移注意力,把注意力從想法和情緒中轉移到周遭事物上。

2. 解離。大多數的焦慮來源於盲目相信自己的念頭。 具體有以下方式:

一、將想法歸類,通過歸類,儘量客觀地看待自己的想法。

二、想像。想像一個載體,將自己的想法全都放在上面,再將它放到水中,任它漂流,有沒有漂走無所謂,只要知道水一直在流,它會停留,也會隨水流遠去。

三、將想法幽默化。比如在想像中,把自己的想法配上搞笑圖片,製成表情包。讓想法變成聊天交流中,會使用的表情包一樣正常輕鬆的事情。

四、思考想法的可行性。如果我相信它,事情會變成什麼樣?如果我不相信它,又會怎麼樣呢? 總結:很多想法只是負面情緒影響下的產物,不見得就是真實,接受它只是一個想法,儘量和它保持距離,重要的是思維方式的改變。

針對安大雄的方法,提供個人的一些經驗。

1. 轉移注意力,運動,打桌球打網路,讓自己沉浸在其中的方式。平常,可以列出來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情緒上來時,不會不知道怎麼辦?
2. 解離。可以練習薩古魯的「Isha Kriya」。我不是這個身體,我也不是這個頭腦。
腦中的想法,以客觀的說法說出來。例如:我覺得很失敗。改成「我有一個很失敗的想法跑出來」。
 
打坐,讓自己的想法和我,跑出一段距離。
所有的想法,都是幻起幻滅。
文章標籤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來說,聊天的目的是什麼?

       聊天的目的是,Mr.P說的是「創造連結」,而正念講座說「理解對方」。

這兩個說法都對,你先出於好奇,想要理解對方,自然而然在鎖碎的小事上,有了很微小的弱連結。

隨著聊天的頻率增加了,弱連結變成強連結。

        聊天其實聊的是一種感覺,聊的是一種氛圍。有的時候甚至什麼目的都沒有,聊天就是為了聊天,只是為了打發時間、防止尷尬,順便聯繫感情。

而我,平常一本正經,對生活、工作、關係都很嚴肅。

以下幾個方法,可以改善聊天的方式。

  1. 想把事情講得吸引人有三個重點:語速、細節、激起好奇或共鳴。
  2. 不想把有趣的事情講得乏善可陳,幾個地雷要注意:沒頭沒尾、牛頭不對馬嘴、細節過多沒邏輯、內容與聽者毫無關係。
文章標籤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現代版的《魯賓遜漂流記》,該片的標語「在世界的盡頭,他開始了他的旅程」(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his journal begins)

湯姆漢克斯所主演的,片中飾演聯邦快遞的員工,查克諾倫,在飛機上遇到空難,流浪到荒島的生活。

在荒島上的生活,格外辛苦。用石頭剖椰子,石頭都會碎裂。用沙子在沙灘上寫HELP。

即使鑽木取火,都很不容易,升火成功後,格外高興。

荒島上的黑夜,會令人孤單、寂寞、害怕。在《魯》書中有星期五陪伴,在本片中有蓋了血手印的「威爾森」排球

Wilson the Volleyball,是主角的漂流歲月中的伴旅。唯一可以交談、傾訴的對象。

還有未婚妻凱莉的相片,是使他支撐下去的力量。

「威爾森」在主角駕著竹筏要逃出小島時,意外落海。主角一度下水搶救但徒勞無功。

傷心欲絕大喊「Wilson」的畫面,成為該片著名的片段。

      在現實中也是有人漂流到荒島過日子的。

浩劫重生真實版!破產富商漂流澳洲外海島嶼 一住20年

附上新聞連結:http://www.nownews.com/2012/08/26/91-2848519.htm 

浩劫重生
Cast Away

上映日期:2001-01-24

類  型:劇情冒險

片  長:2時23分

導  演: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

演  員:【非法正義】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男人百分百】海倫杭特(Helen Hunt)

發行公司:環球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石文:聽說古時候的人…

人類還沒有發明文字的時候,會尋找類似目前心情的石頭。然後送給對方。

收到的人再從石頭觸感跟重量,去解讀對方的心。比方光滑的石頭,就表示心情很平和。

收到凹凸不平的石頭,就表示現在很擔心對方。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在8/11的活動延至9/15舉行。

在網站說地點是:八里風帆碼頭。

早上到那裡,和教練確認地點維持原樣是在蘆湖大橋附近的微風運河。

悶,又從關渡站搭捷運到蘆洲站。

拜「三巴」颱風所賜,天氣又溼又冷,下雨天真的讓活動十分冷清。

感覺室外溫度有25℃,水溫有28℃吧。

上午沒趕到,只好參加下午場次的。

下午共有8+3人到。且很多人都是從八里趕過來的

和我同組的兩位姊妹是從基隆來的,另外趕來的三人。從八里來的較晚到。

來得人夠少,至少都能玩兩次。

      風浪板是個技巧性的水上活動。

控制桅桿(中間那一根,有點色色的)和控制桿(兩側的桿子)

控制得好,隨便都站得好好的;控制不好,噗通,喝幾口水。

拉著起帆繩動作要慢,背部和手臂都要伸直,用下半身的力量慢慢站起來。

記得「人在上風處,帆在下風處」

爬上板子要有技巧,才不會淤青。

岸邊的水深40cm左右,中間的水是踩不到底的(對158cm的人是這樣)

還好,教練在風浪板上綁個繩子,你不會跑太遠。

     最後,在流動廁所換衣服很不方便,女生可以和他們借放風浪板的

貨櫃來換裝,要沖洗的話要到橋下去喔!

在寒冷的天氣體驗完風浪板,最想吃的就是火鍋。

今天介紹到此,下台一掬躬。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在聯合報看到的文章。

有一句最實用::「工作本來就不好玩,所以老闆才會付你錢;工作如果好玩,老闆哪需要付你錢?要不然你想想看,你去遊樂園玩,是你付錢給老闆?還是老闆付錢給你?」

原文連結:http://www.udn.com/2012/1/12/NEWS/READING/X4/6839923.shtml

大部分的工作只是花時間與精力去換錢,而無法得到意義感的滿足。但是老師的核心工作卻是我有興趣,又充滿意義的……

 

圖/阿彬
我大學畢業要離開學校時,一位老師送我一段終身受用的金言:「工作本來就不好玩,所以老闆才會付你錢;工作如果好玩,老闆哪需要付你錢?要不然你想想看,你去遊樂園玩,是你付錢給老闆?還是老闆付錢給你?」

 

從此以後,只要工作不順心,我就跟自己講:你拿薪水就是為了忍受這樣的事。

爭不一定會爭得到
爭到也會心慌意亂

漸漸的,我發現:在工作上碰到討厭的事或不公平的事,平心靜氣地把它做完常常較省精力,跟人爭執反而花了更多的心力──爭不一定會爭得到,即使爭到了也會心慌意亂一整天,根本沒辦法在下班後去閱讀堅硬深奧的哲學書籍。

所以,後來我被交代任何事都是沒第二句話,直接答應下來,儘快把它做完,只求不讓自己鬧情緒。我在清大當講師的期間,也還是維持著這樣的態度:系主任交代的工作,我總是沒有第二句話就去做。只要不鬧脾氣,做完一件事所需要的時間,經常都是遠少於心裡不平而浪費掉的時間。而且,我相信:只要老闆不要太離譜,你做得明顯比別人多很多時,他就會開始調整。

我常在演講裡跟聽講的老師們說:「我成為一個老師,是刻意的選擇,而不是偶然。因為,老師是我所知道的職業裡最有意義的工作之一。」

大部分的工作只是花時間與精力去換錢,而無法得到意義感的滿足。但是老師的核心工作卻是我有興趣,又充滿意義的。「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我講課時都會看著學生的表情和眼神,當他們露出驚喜、豁然開朗或出神的表情時,我就知道這一堂課我又照亮了他們思想的一個角落,或者在他們心裡點燃了一把火。

理想工作是教書
每年都有寒暑假

對我而言,講台就是舞台,教書有如戲劇、舞蹈或宗教儀式,必須全神貫注,才有辦法在慵懶睏倦的夏日午後讓聽講的人精神抖擻,在兩、三個小時內把他們從無聊瑣碎的日常生活中,帶到精確嚴謹而大開大闔的抽象思考裡或讓人出神忘我的歷史人文精神裡。

這樣的工作很費心,但我樂在其中,也完全肯定它的價值和意義。我為它付出的時間,絕大部分我認為值得,我為它做的事絕大部分是我認為有意義的,它不僅給我養家活口的錢,也滿足了我對意義感的一部分需要。

我的博士生畢業後薪水是我的數倍到數十倍,但是給我再多錢也無法換取我在工作上所獲得的意義感。

以前一位博士生告訴我,他最理想的工作是教書。我問他理由,他回答:「因為有寒暑假,可以念自己想念的書。」

我問他:「除此之外,它還有什麼吸引你的理由?」他想很久都想不出來。

我告訴他:「你不適合教書。」

以他的聰明程度,在工作上可以有太多的選擇機會。如果可以,一個人應該選擇一個既能用以養家,又能用以滿足人生意義的工作。

他那時太年輕,沒辦法懂我的意思;現在聽說他在華德福實驗學校,希望他能從其中找到意義和樂趣。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三鮮

何謂「地三鮮」,其特色在那裡?選手為我們揭開了這道菜的祕密。「地三鮮」就是土豆、青椒及茄子三種原料搭配而做成的菜,因為這幾樣菜都是地上的,所以這道菜取名為「地三鮮」,特色就是鹹、鮮。

這是東北菜的一種,所以囉,用油量比較大,偶爾吃倒也無妨。

把地三鮮改良成川味的話,需要再加入辣椒。

【食材】馬鈴薯(土豆)、茄子、青椒

【調味料】鹽、酒、蒜、蔥、太白粉水、(白糖、醬油、辣椒、醋、清水)

我個人的煮法,馬鈴薯去皮切塊,低溫慢炸,使馬鈴薯內部熟透,再大火快炸。

這樣就有金黃色的薯皮。

茄子也先切塊,再電鍋蒸熟後,蒸後的茄子才不會吸太多油,再中火油炸後,至軟身即可,火大茄易糊。

馬鈴薯和茄子炸好後,放在一旁備用。

在熱油中,放入蔥、蒜、(薑)煸炒。

再放入剛炸好的馬鈴薯、茄子炒。

加點酒、太白粉水、鹽、(醬油、辣椒)

為了取青椒的脆度,青椒最後放。

有人說,手撕青椒會比刀切的口感更佳。

 

小貼士︰脆嫩的青椒用手掰成塊,比用刀切口味更佳
炸土豆塊時可以先用低一些的油溫慢炸,使得土豆塊內部熟透,再調大火快炸,讓外面的顏色金黃好看;煎炒茄子最好一直用中火,至軟身即可,火大容易糊。
這道菜色澤簡單清爽,突出材料天然味道,所以過程中不用放多餘的調味料(如︰醬油、辣椒、花椒)。(華人美食網 -- 網羅天下美食美商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型人格分析
第五型 智慧型、觀察者、思想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13%
第三型 成就者、事業型、成就型、實踐型
13%
第六型 忠誠型、忠誠型、尋找安全者、謹慎型
13%
第八型 領袖型、能力型、挑戰者、保護者、權威型
13%
第一型 完美主義者、完美型、改革者、改進型、秩序大使
11%
第二型 助人者、全愛型、助人型、成就他人者、博愛型
11%
第七型 快樂主義型、豐富型、活躍型、創造可能者、享樂型
10%
第九型 和平型、和平者、和諧型、維持和諧者
9%
第四型 藝術型、浪漫者、自我型、憑感覺者
8%

aihos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